「預售屋客變」 格局變更委託設計師 不花冤枉錢
「預售屋客變」 格局變更委託設計師 不花冤枉錢
作者:管理員 於 2020-07-19
3080
次閱讀

「客變」是「客戶變更」的簡稱,意指建設公司在「預售屋」施工階段,便依照客戶需求,預先變更「格局」、「建材(如地板)」、「設備(如廚具)」、「水電管線配置」的服務。

由於房屋在建造時,建商會有一套制式的室內隔間規格、地坪、基本設備配置,若未特別提出「客變」要求,每戶將會依照這套格局施工;而客變的好處是,房屋可配合屋主生活習慣客製化調整,更因為在交屋前就已針對所需規劃好空間硬體,可避免到了裝潢階段,才拆除隔間和設備等,浪費了時間和建材,還因而產生額外費用。

預售屋客變注意事項:

格局變更

★雖然買預售屋可客變,但仍有客變期限及變更次數等規定。

★客變原則上以1次為限,不同建商會有不同作法,如:同意小幅度再次變更、或超過一定次數時須繳設計變更費等。

★除了變更格局、拆除隔間、增加配備會增加費用外,客變也須繳交相關規費。
★客變前應簽署書面合約,除了要詳細記載變更內容外,費用也要寫清楚,才不會有糾紛。


水電管線配設

★原則上管線間不可更位,衛浴間與廚房變更位置,有時須經建商同意。
★依消防法規設置的灑水頭,數量不可變更,移動位置與高度也須符合安全規定。


建材、設備退換

★建商大量購買建材配備可壓低進貨價,因此購屋民眾退還配備時,以進貨價為準,而非市價,除非有必要,否則建議採用原配備。
★部份建商僅退材料費,不退還施工費用,可事先詢問。